與伯兄書

代為發表 原作者秋分_齊舞天

魔道相關
聶藍

与伯兄书
蓝曦臣
自前狩一别,已期年矣。清河姑苏去万里,不复长游相伴也。每念吾兄介然不苟,颇以远大相期,圣人所谓“刚毅木讷”,庶几近之;弟言不敬,兄当责之。刚为美德,吾兄却于此成一“疏”字,生一“褊”字,又渐流一“傲”字。
  往时伯父之督兄甚严,近五六年,见弟立志操行,颇成片段。又我每有优柔姑息之病,吾兄常能直言正色,匡我不逮,隐吾畏友。
  兄与人执事,亦颇竭忠,偶乏周详之虑;临事时患难险阻都所不避,而不能为先事之计。诸细行杂务,不留心无大害,然因此失事误人,因以失己者多有之。此则所谓疏也。疾恶如仇,辄形辞色;亲友有过,谏而不听,遂薄其人;行有纤毫不遂其志,则抑郁愤闷不能终朝。此诚褊衷,不可不化。岸然之气,不肯稍为人屈。长此不惩,驯致大弊。夫疏则败事,褊则邻于刻薄,傲则绝物而终为物绝:三者皆刚德之害。然皆自刚出之,倘能增美去害,则于古今人中当自造一诣矣。子夏问孝,子曰:“色难”,先儒以为“有深爱者必有和气,有和气者必有愉色,有愉色者必有婉容”。吾兄之事父叔多恭谨,然婉容愉色抑何少也!岂其无乐爱耶?盖无心境以化其刚,岸然之气,欲柔之而不能柔也。
       惟愿兄万事顺遂,平安康健。待河晏海清,弟得与长伴久游也。

评论
热度(14)